仓鼠要开始下雪了

02

钟笙,字嗣音,本来只是个流浪儿,苟延残喘着活到了十一岁。原以为这辈子只能靠街头乞讨和卖琴艺为生计。女孩弹得虽远比不过宫中大小宴会请来的乐师,但自有天赋,指尖绕弦颇为灵动婉转。后来偶然听西头捏泥人的老爷爷说,奇珍轩是富人才买得起的古董店,没准有个好心的有钱人会多赏几个钱。她觉得有理,那天就准备去试试运气。没想到,还真试到了。


刚进摄政王府的时候小女孩很忌惮摄政王。听闻之前先帝在时,还是郁王府世子的摄政王就喜怒无常,性情多变,坊间还听说这位世子喜爱男色,有断袖之癖,曾花五万两银子买了牢狱里一男子,甚至还传出有殴打房里人的恶癖。后来先帝驾崩,颇多疑点,原被立为太子的郁王府世子殿下竟转而拥立原宁王的小儿子宣瑜。宁王已经翻案朝堂大臣也无丝毫异议。而这位郁王府世子转而做了摄政王。新帝刚登基时,摄政王替新帝拟的头一道旨意就是特准一位钟大人可以参加科考。除此以外,摄政王再无半点越界。这位钟大人也是真风流,握兰折桂,穿杨三叶尽惊人,被皇帝钦封为正一品殿阁大学士。


好在这位钟大人很是和婉,眉清目秀,笑眼弯弯。主动上前带女孩去安排好的院子,又唤丫鬟姐姐帮她找些衣物。可惜摄政王府上下只有丫鬟姐姐和几个嬷嬷,并无适合十一二岁女孩子的衣服。钟宛无奈一笑,摸摸小女孩的头,说那先让丫鬟姐姐带小女孩洗漱一番,他这就去传人置备几套合适的衣服。


钟宛告诉女孩自己名叫钟宛,字归远。又问她叫什么。女孩子摇摇头,说自己从有记忆开始就是个乞儿,无名无姓。钟宛眉头皱了皱,又很快舒展开来,他说没关系,不嫌弃的话,他帮忙取个名字如何。女孩当然开心,自己马上也要成为有名有姓的人了,死了也不再是个无名无姓的孤魂。钟宛又介绍了旁边这个慈眉善目的小老头给女孩。冯伯,现在的摄政王府管家,以后有什么事都可以找冯伯。女孩喜欢冯伯,他很健谈能言,知道的又多。还告诉自己不必怕摄政王,摄政王这孩子,看着生人勿近,凛若冰霜,其实面冷心热,克己复礼得紧。


的确,她发现摄政王每天朝乾夕惕,第二天申时二刻自己刚醒他早早就离开王府了,到了戊时自己和归远哥哥连下了好几盘棋才回来。前几年在街头也瞅见过几次大人的棋局,也曾在旁边偷学过三分。当然,自己比归远哥哥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
有日摄政王与皇上和长公主议事回来,正碰上与钟宛下棋的女孩。钟宛赶忙递过去茶水,接下郁赦脱下的外袍转而递给旁边的丫鬟姐姐,又吩咐外面的人可以备菜了。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犹如王妃一般。郁赦自从奇珍轩回来后开口问了女孩第一句话,他抿了口茶,正色道:“你……你可愿意做摄政王府的义女,我听钟宛说想要给你冠姓取名,没有个父亲自是不行的。”

认摄政王为义夫那是多少人投胎都赶不上的大好事,女孩当然愿意极了。

摄政王犹豫了会,眉头拧了拧,又开口道:“那,你随归远姓钟可好,就叫钟笙,字嗣音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